Graphene Research and Industry: An Overview of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of Strategic Emerging Technologies

Abstract

本文利用新型数据资源和数据开发方法,采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整合各渠道已有的行业信息,生成实时行业情报,分析和规划快速发展的新兴技术领域产业蓝图和商业化进程。作为一个示范案例,本文选取了来自16个不同国家的65个中小型石墨烯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并且调查研究了这些企业的发展状态和技术商业化战略。我们首先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料和文献统计方法分析石墨烯产业发展状况。之后使用集群和回归分析等大数据挖掘方法和计算数据分析技术,对公开可获取的企业网站在线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并确定企业数据分析模型。研究发现,中小型石墨烯企业的差异化特征有以下几个方面:企业如何进入石墨烯领域、企业研发的目标材料有哪些、企业是否研制生产设备以及科研和专利的研发方向等。总的来说,融资渠道和企业的地理位置是石墨烯产品能否成功在市场上推广的两个显著因素。研究发现,在所选的中小企业样本中,专利和科学出版物的发表状况并不能明显地预测石墨烯产品的发展方向。研究结果表明,英国的众多石墨烯中小企业正计划以石墨烯中间体材料为未来发展重点,预计在该领域将会产生很大的市场价值。综合分析研究结果,我们建议英国的石墨烯产业政策需要加大关注产业链下游的中间体材料以及最终产品的市场化推广和规模化生产,并且延伸到行业相关的金融服务、中介服务、市场认定支持等方面。